Wilhelm scream--罐頭音效界的紅牌

尖叫吧!寶貝♥

罐頭音效(Stock sound effect),又稱FX或SFX,在娛樂產業中大量的被使用,包括廣播劇及電視、電影。有些罐頭音效被大量的使用,其中今天要介紹的就是罐頭音效界的大紅牌之一:Wilhem Screem。



這個尖叫聲如何在影史上大量的被運用呢?

這個尖叫聲是1951年為了電影《Distant Drums》,一段鱷魚咬人並拖進水裡的片段所錄製,當時的聲音標籤並不是Wilhem Screem,而是「man getting bit by an alligator, and he screams.(被鱷魚咬到尖叫的男人)」。這段音效在錄製完之後,便歸於華納兄弟影業的音效資料庫中,後來也在華納的片中廣為被使用。


1953年時,電影《The Charge at Feather River》再度將這段音效使用於一位名為Pravete Wilhelm的士兵在中劍落馬時的聲音,這也是這段尖叫聲,在錄製之後的再度露面,而在之後因為愈來愈多的電影使用,包括名作《星際大戰》《印地安納瓊斯》等,也有愈來愈多導演與製片人員衝著這個尖叫聲的名氣而在片中對此音效『致敬』,像是導演喬治魯卡斯(George Lucas),幾乎在每一部他的作品中都會放上Wilhelm screem呢:)

Sheb Wooley,傳說中Wilhelm screem的發聲者。

除了在電影中,電視、甚至遊樂園中都能聽到它的蹤跡,據說是由一位名為Sheb Wooley的歌手所錄製而成,這段尖叫聲有六段不同的段落,所以有時聽起來稍有出入,最有名的是第四到第六次的錄音。雖然未獲本人證實真的是由他所『發聲』,但Sheb Wooley的妻子表示,Sheb Wooley對於在電影中如此頻繁地『精湛演出』感到相當得意喔!

截至2010年五月為止,大約有217部電影能夠聽到Wilhelm screem的出現,未來也會持續增加,以下列舉幾部知名電影,假如各位家中有這些電影的DVD,可以翻出來聽看看喔:P

《星際大戰》(1977)
《印地安納瓊斯》系列 (1984)
《星艦迷航記》(1988)
《美女與野獸》(1991)
《蝙蝠俠--大顯神威》(1992)
《阿拉丁》(1992)
《終極警探3》(1995)
《玩具總動員》(1995)
《蜘蛛人》  (2002)
《魔戒三部曲》(2002.2003)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2003)
《追殺比爾》(2003)
《特洛伊:木馬屠城》(2004)
《終極殺陣》(2004)
《萬惡城市》(2005)
《驚奇四超人》(2005)
《金剛》(2005)
《X戰警3:最後戰役》(2006)
《汽車總動員》(2006)
《史瑞克三世》(2007)
《變形金剛》(2007)
《功夫熊貓》(2008)
《星際大戰三部曲》
《怪獸大戰外星人》(2009)
《天外奇蹟》(2009)
《鋼鐵人2》(2010)


---


最後,來好好觀賞一下影史中最出名的罐頭音效尖叫聲:Wilhelm screem吧!



---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Wilhelm scream
維基百科-Stock sound effect
Hollywood Lost and Found
Wilhelm scream--罐頭音效界的紅牌 Wilhelm scream--罐頭音效界的紅牌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六, 10月 15, 2011 Rating: 5

3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 已經對這個音效好奇的好久 還想說要沒怎麼搜尋才會找到 沒想到到一找就找到了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