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音效師的工作經驗分享:動力、專注力以及無趣的聲音

原文連結:Motivation, Attention and Boring Sounds

這篇文章作者是為了回應此文所發表的,已經過原作者同意翻譯:)
我想,這對於現階段的自己、和為了夢想拼鬥的朋友們會很有啓發性,
故翻譯此文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與大家共勉之。

--

動力、專注力以及無趣的聲音

在文章開始以前,我推薦大家看一下這部影片:


這個影片在有趣的同時,點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觀點:身為既得利益者,能夠擁有現有的種種,是多麼幸運的事情,但我們竟然飛快地將這些『擁有』視為理所當然。我想強調「熟悉造就了輕忽(註)」這句話,有時在工作或者處理程序過於熟悉的狀況之下,會產生懈怠感、甚至認為做那些事毫無意義。『輕忽』是一個很強烈的詞,但它的原意應該是想強調『妄下結論』的意思。

(註)大部份都將這句話翻為「親近生侮慢」,形容對人情過於熟悉而不尊重,但在這邊若以中文諺語解釋文意並不通順,故直翻字義。 

將這件事擺在錄音上面談,應該可以這樣說:錄音之前不要太有定見。我認為,對錄音來說,擁有一個開闊的心境是非常重要的。其實要說「我的心很開放啊!」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就現實面來說,似乎就是另一門學問了。舉例來說,有時在錄音的過程中,並不能很快地的錄到預期中的聲音,然而在心情上,卻要刻意地放緩當下認為這件事『不那麼有趣』的偏見,這就是所謂『被延遲的滿足感』。小時候,我們會去做那些可以讓我們立即感受到愉悅的事情,但愈是長大,才明白到有些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好玩,而且還需要長時間的奮鬥和努力,當然,投入得愈多,獲得的報酬也愈多;然而,要一直到『完成』的那刻,才能獲得報酬。言下之意,『毅力』會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


在靈感世界裡,一切都得倚靠熱情;
在真實世界裡,一切都得倚靠毅力。

在參與一些工作計畫時,總是會有一些,覺得做這些事毫無意義、糟糕透頂的時刻,懷疑自己到底幹嘛要去完成它呢?不過我想,這應該算是一種反省吧,而把這樣的情緒延緩,更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我會告訴自己:「別再這樣嫌東嫌西的了,繼續做吧!」就這樣一步一步地繼續做下去,而當這件事似乎真的有那麼一些進展後,再稍微停歇、試著回頭思索自己的感受。有趣的是,這樣做總是能夠起作用。糟糕的情緒總是一時的,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無論要完成多困難的任務,都需要時間,而過程中總會感到挫折,但一定要把這些情緒趕走,繼續向前邁進。



不確定感,不管是哪一種,可單靠行動來消除。

好,回到錄音。日文有一個「wabi sabi」的說法,我只能用自己的方法去解釋它:在不完美中發現美麗。在錄音的時候,常常有一開始覺得不實用或不好聽,但其實卻會是非常有價值、有啓發性的聲音。我在一個當地電台的受訪,主持人問我能不能帶她參與實地錄音,我思索著不知道該去什麼方便又有有趣聲音的地方才好。到了錄音當天,我們去了一個附近的遊樂場,「也許鞦韆會有一些有趣的聲音吧」,我想。試了第一次:不行。第二次:不行。接著試試看翹翹板,有比較有趣一點,它有一個大大的彈簧、還有它撞擊橡膠輪胎的聲音還不賴。我們錄了一些,然後又去hurly gurly(一個可以讓四個小孩坐在上面旋轉的器材)試試。我轉了一下,他有點鏽,而且聲音聽起來非常厚實,超乎想像。我馬上想到,若是我把這個聲音降低倍速,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於是我們把它錄下來了。下面的音檔就是了,第一次是原始速度、接著是放慢兩倍速,還有用IR捲機之後的效果:(大聲地撥放出來!很棒的低頻!)


接著我們去到一個有小鐵鍊可以攀爬的牆邊,它的聲音並沒有非常厲害,但我知道鐵鏈的聲音很實用,尤其是這種戶外用的。所以我讓它們發出發出聲音、並且錄製起來。所以在十分鐘內,發生了兩件事:我錄製了兩個無趣的聲音,然後我發現了一個很棒的聲音以及兩個實用的聲音。哪個比較讓人印象深刻呢?前兩個還是後三個?下面是翹翹板撞擊的聲音,一開始是原始速度,然後是兩倍降速、倒轉播放,然後用兩個不同的IR去效果處理:
 
假如我沒有堅持下去、試到最後三個成品呢?我會什麼都沒有。如果我等到遊樂場裡的小孩都離開然後錄到我預期中非常乾淨的聲音呢?我會什麼都沒有。五個聲音我都錄下來了,因為有時聽起來無聊、正常的聲音也是你想要的!當然,感謝大自然創造了這些看似無聊的聲音,也是非常重要的呢!  


另一個例子,當在編製某個影片的環境音時,必須要用到冰箱的聲音來輔助廚房的場景音。於是在那段時間裡,我走到哪就錄冰箱的聲音到哪。很棒吧?像是錄音師的搖滾人生嗎?其實不然。假日時,我待在汽車旅館,晚上錄製大約五分鐘的冰箱的聲音、把錄到的素材放到音效庫裡,然後遺忘它。聽起來很無聊吧?但那些我使用的冰箱,是我的冰箱!都是有故事的!我也記得我在什麼地方錄音,因為我就在那裡。知道嗎?每一個錄出來的冰箱的聲音聽起來都不一樣,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不只是單純的環境音而已。在2003年時我曾參與過一部名為《Perfect Strangers》的影片製作,內容是一名男子綁架了女孩之後把她帶到沙漠小島上,但結局以女孩將綁架犯殺了並把他放到冰箱裡作終。一開始我僅僅使用了普通的冰箱音效,但導演和我有了讓冰箱更有趣的點子。我們利用冰箱馬達的啓動和停止,來製造冰箱和劇中開始瘋瘋癲癲、開始和冰箱講話的女孩有了更有互動的對話,最後的效果也非常好。知道嗎?這些全都是仰賴了我音效庫裡的冰箱聲音素材啊!冰箱的聲音才不無聊呢!一點也不!


創意的思考,在於用全新的角度去觀看那些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

這句話的涵義是:現實生活中其實充滿了有趣的聲音,而這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和你的態度)。去找尋它然後讓它變得有趣吧!


Benoit談到了被大量的資訊洪流淹沒的感覺:像是推特啦、一堆網站無止盡的更新、部落格的文章、各種新產品的評論和軟體的釋出等等。我想很多人都有相同的感受,然而最顯而易見的答案就是遠離這些東西、去當個資訊原始人,還有學著去判斷;然而現代的小孩沒有在無網路的狀態下生活過。這樣吧,試著控制自己關注的對象。舉例來說,我幾乎不看電視,除了遠離那些恐怖又沒品質沒意義的電視節目以外,那些惱人的廣告也讓我無法忍受。我想,或許付費電視能夠解決一些問題,不過付費電視又會有他們自己的廣告。我認為電視會殘害人們的智商,然而人是有感知力的,沒人逼你看電視,選擇權在於你自己。


年輕的時候,我有點器材控,但現在不是那麼在意了-- 我有我需要的器材了。就算新版本的ProTool沒有釋出,我還是可以用現有的軟體去做音效。我的錄音器和麥克風都能正常使用,不『需要』更多的器材了。當人們不斷地試著去賣更多器材給你時,你會開始相信好像需要擁有更多的器材才能變得更厲害、更有創造力,而不是靠自身的態度和經驗。所以我再也不看那些評論了,除非真的有很特別的東西出現,我才會去看看。

學習將沒用的東西趕出你的生活,讓它們不在干擾你的注意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在部落格裡提到這點,所以其實花點時間去搜尋你真正需要且有效的資訊絕對是值得的。對我來說,利用RSS閱讀器來過濾爆炸的資訊是很重要的方法,我用Google RSS閱讀器,所以可以在任何地方(家裡、工作、筆電、iPad)使用它。當RSS裡有374個訂閱更新時,可能只有一些我在每天早上會去閱讀的,而那當中,我也只會去閱讀那些又新又有趣的文章。其他的未讀文章還是在那裡不斷增加累積,當我想看的時候再去看就好。重點是:如何組織與管理都是取決於你自己。


推特也是相同的狀況,不斷地盯著推特的更新,像有一千個聲音在腦中盤旋一樣,根本就是瘋了。我應對這種狀況的方法依然是利用RSS的訂閱。我跟隨了大概1800個推特用戶,這樣假如他們提到我或傳訊息給我我就會收到,而我會用RSS訂閱真正想跟隨的用戶(推特的用戶頁面有個RSS的訂閱按鈕可以使用)。所以在Google閱讀器裡,我有一個專門給推特的資料夾,可以過濾1800個源源不絕的推特,剩下大約20個我訂閱的訊息,端看我要看完它們或是刪掉。推特清單的運作方式也是差不多的。

最後一個回應Benoits文章的問題是他懷疑自己的動機和方向這點,也就是失去熱情的部份,我想人們總是或多或少地會面臨這個問題,有些人把這解釋為中年危機。不過換個方式想想,也許這是你該每天認真思考的問題。上個禮拜,一個我多年前合作過的影像工作者過世了,她才四十九歲。所以或許,每天早上都值得花一些時間思考,你的時間要如何妥善利用?假如你覺得沒有靈感寫歌或錄音,那就不要做。將自己置於壓力之中,可能會對你不利,然而有時正是讓自己陷入壓力之中的行動能產生靈感,而非遠離它。


我們不應停止探索,
一切探索的終點,終將帶我們回到原點,
重新認識這個地方。

假如說這個困境是有關比較性,像是我過去對某件事很熱中但現在卻不然,那麼值得思考的應該是當你樂在其中時的狀況為何?是什麼改變了?唯一該保持不變的就是『改變』,這樣事情也會有所不同。但是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你曾經樂在其中的態度呢?就像我過去曾經逃避的狀況一樣,或許是過於熟悉你眼前的工作、對你來說已經不再新鮮了?


那假如問題出在動機,那麼或許是該確立一個明確的目標。有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你怎麼開始、就怎麼去完成它。我曾和朋友爭論過有關這個話題,當時他正在處理一個問題重重、危急旦夕的計畫,我問他,什麼是成功呢?這個計畫要怎樣才算是成功呢?確立清楚的目標會是一個促使你開始、執行以及完成它的動力。若是沒有目標的話,是很難開始的。


一個人的哲學不是表現在話裡,而是表現在他的選擇裡;
而我們做出的選擇,追根究底,就是我們的責任心。



--

Special thanks to Tim, Rmoney and Monica. xoxo


一位音效師的工作經驗分享:動力、專注力以及無趣的聲音 一位音效師的工作經驗分享:動力、專注力以及無趣的聲音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一, 1月 13, 2014 Rating: 5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有哪裡可以學錄製音效、後製等等的地方,我對這方面非常有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