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使用NASA素材的太空EP《80UA》-- 貨真價實的太空之歌!

Liftoff of the Apollo 17 Saturn V Moon Rocket from Pad A, Launch Complex 39, Kennedy Space Center, Florida, at 12:33 a.m., December 7, 1972. Apollo 17, the final lunar landing mission, was the first night launch of a Saturn V rocket. [via]


相信宇宙迷們對於《星際效應》電影中浩瀚磅礡的音效與配樂都相當難忘,而日前NASA所釋出的聲音資料庫也是十分珍貴,不但有太空梭起飛的聲音、水星的聲音,更有許多只能在電影中聽見的太空對話。
在一個集體創作名為Fabrica的社群中,幾位音樂家聯合起來進行了這麼一項向太空致敬的計畫。Davide Cairo與Giacomo Muzzacato在製作一部有關外星人的紀錄片時,聽到了NASA的音效,便進而發想出以這些珍貴素材為主題創作的專輯《80UA》,這張專輯最終由Bad Panda Record發行,並開放專輯的使用權給大家收聽與使用。




Track 1: "Express 999" by Francesco Novara


Francesco Novara受到動畫《銀河鐵道999》的啟發創作出這首曲子,他闡述創作對他而言的意義在於感受,認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充滿了許多豐富的聲音,聲音實為一個人身心靈的延伸,而這也是旅人充滿魅力的原因,因為這之間的聲音總是充滿了迷人的故事。






Track 2: "Yellowknife Bay" by Edisonnoside & Yakamoto Kotzuga

這首歌的靈感來源,來自於第一次探索火星的『好奇號』,作曲家使用了一次性的音效(one-shot sound),例如美國總統甘迺迪的演說內容,來強化曲子本身的實驗性。Yakamoto認為能夠使用這些看似不存在、實則距離我們數個光年外的聲音來創作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而這也是身為人類跨出的一大步。






Track 3: "V1 | 130" by Geremia Vinattieri

『航海家一號』是第一個離開太陽系的人造飛行器,是NASA研發的距離地球最遠的無人探測船,於1977年發射,直至2013年才功成身退,退休前的任務為探測太陽風頂。作曲家發現在這些聲音素材中存在著一些不規則中的規則,將小變化放置在段落中,大變化放在架構中以表現星球、月亮或小行星,利用循環的主題旋律去營造出航海家一號旋轉至宇宙間的感覺,並且逐漸地隱沒在浩瀚無垠的宇宙當中。






Track 4: "Corona Borealis" by JWCM

JWCM認為這系列的創作就像是和神秘的宇宙另一端合作一般,這些素材乘載了時間與空間而來,能夠將這些宇宙的聲音幻化為旋律是相當神奇的一件事。這是一首向美國著名的天文學家Carl Sagan致敬的曲子,JWCM將自己對宇宙的想像:未知且令人敬畏的、充滿極端的空間創作出來。









參考資料


完全使用NASA素材的太空EP《80UA》-- 貨真價實的太空之歌! 完全使用NASA素材的太空EP《80UA》-- 貨真價實的太空之歌!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一, 12月 22, 2014 Rating: 5

2 則留言:

  1. 噢~~~好喜歡你的文章
    有考慮在臉書拌粉絲業嘛?? 這樣會更好follow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目前沒有打算經營粉絲專頁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