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的聲音奇想


有時候明明很想睡覺,聽著窗外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覺得聲音很大;有時候明明想要專心唸書,耳朵卻異常敏銳,鄰座高中女生唧唧喳喳地聊八卦全部都聽了進去;明明沒有響的手機,卻好像隱約聽到電話聲。

這種選擇性的聽覺其實是受控於我們的大腦,讓我們可以反射性地忽略掉不重要的訊息,男人對於這方面的能力又比女人來得高(笑),反過來說,男性的多工處理能力普遍比女性來得低一些。

話題又扯遠了,這個短片從幾年前釋出預告片時、同時也是剛開始寫這個部落格(2011年)那年,相當地期待正片釋出,當時聲音為主題的創作並不是那麼地盛行,經過幾年的時間,聲音相關地創作產業逐漸普及且受到重視,而這部數年前創作的短片依然十分有趣。

這部名為《噪音》的短片是受到George Berkeley的共覺/聯感(synesthetic perception)理論的啟發,這個理論基本上是指出人類對感覺與知覺的體驗幾乎是同時存在的,亦即兩者會互相結合、影響,我們總會不自覺地對實際感覺的事物投射以自己的經驗,進而做出反應、甚至想像,就像是這部短片的情節一樣,有點超現實、有點瘋狂。










天馬行空的聲音奇想 天馬行空的聲音奇想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五, 1月 01, 2016 Rating: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