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猴這回事兒


福祿猴這個事件,讓我這個平常不在網路上談論時事和表達立場的人真的氣到忍不住了。

身為一個大學受過正規美術教育、以及對美感略有要求的民眾來說,這件作品真的不要說是貽笑大方、什麼醜得可愛,或是自嘲就可以解套的半調子,而是一個完全不尊重專業和藝術的笑話。



先談光雕projection mapping本身。光雕流行至今也有十年左右,之所以一出現就博得世人的目光,是在於透過投影技術,將原先的平面或立體面,創造出超越本體的生命力以及可能性,世界上利用各種載體去呈現光雕的優秀作品不在其數,為數眾多的投影是在建築上呈現,建築上的凹凸、曲線和樑柱造成的空間感可以有著蠻有趣的發揮。像是波蘭百年廳的圓形穹頂投影作品《O》雪梨歌劇院的投影,都是蠻好的光雕例子,透過現代的投影科技,創造出與傳統建築的衝突,製造『靜』中的『動』,這樣的作品除了考慮過光雕媒材的特性之外,更也將藝術性帶了進去,並不只是單純地『使用』這個技術而已。






另外在光雕延伸得更進階後,我非常喜歡的作品Projection in the ForestThe Ark都是將光雕展示在生態環境之中,創作者透過科技,讓大家看見不同面貌的自然風貌,給沈默的生命一股奇幻卻神聖的力量,也透過這些作品讓人們有機會和大自然有了一些連結。






在以上的優秀作品中,有一件很重要的重點,就是投影載具本身的特性。光雕這件事,說起來要入門也不是難度非常高的技術,只要有投影機和合適的軟體就能夠達成,然而作品要做得精巧入味,正如作畫一般,我們要先熟悉自己的工具,而工具,也只是最基本的部分而已,熟悉了,就可以說是個稱職的工匠了。這些光雕作品,能夠創造出其有趣之處,在於這些投影只能在這些地方上完美呈現,創作者充分將光影與立體面的特性結合,像是人穿上了適合的服裝一樣,才能發揮最大的魅力。


福祿猴其實造型本身沒什麼太大的問題,臉的美醜主觀不予評論,但是林先生對於光雕以及猴子塗裝的運用,絕對是欠缺考慮的。首先來談論一開場不知其所以然的線條以及金魚,還有開始讓人理智線有裂痕的電路板:這三個元素出現,三個都是失敗的;不要說整體的串聯性了,絕對是毫無關聯的串接而已,我明白在台灣所謂的文創產業似乎都要帶有一點點台灣在地色彩才能得到金錢上的補助,但說真的這些東西硬要湊在一起,缺乏故事性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了。更大的問題在於,這些內容完全無法稱為是光雕,說穿了就只是投影而已,用更白話的解釋來說,就是這些東西他媽的放在辦公室裡面的投影幕上效果完全是一樣的!點燈試播儀式看下來,福祿猴真正有效果的部分是中間有個福字的假木雕投影,是有成功達成空間感的,不過這當然不夠成為一件夠水準的光雕作品。另外,猴子的塗裝和光雕本身的關聯性極低,臉部的顏色設計並未考慮到投影後的疊色變化,後面的換裝手法極為粗糙幼稚,同樣地也欠缺對於葫蘆造型特性的設計,完全是為了硬塞而硬塞。


針對投影內容來討論,身為藝術創作者,要有一個認知是藝術之所以是藝術,在於支撐在作品背後的理念。這些投影的內容硬要說『台灣特色』是可以,但是看完之後觀眾只會記得這隻猴子上面塞了一堆像是新聞台廣告一樣的元素而已。對於行銷台灣,政府官員似乎一直沒有找到方向,事隔多年還是不停地在小籠包、芒果冰上打轉,然而這些東西欠缺了一個中心思想,就像聊天聊不到靈魂,只圍繞著興趣年齡工作這些言不及義的內容一樣,我們並不會感到共鳴與受到吸引。當然主軸的投影內容沒設計好已經是相當大的敗筆,更不用說帶給觀眾驚喜的高規格要求了,其實光雕若能結合一些創意,是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驚喜的,日本福島的會津若松城2014年的光雕同樣也是以日本文化為主軸,雖然有著櫻花、雪景或鶴這些很通俗的傳統元素,但中間穿插一段戲劇化的歌舞表演,吸引大家的目光,同樣也創造了驚喜的效果,雖然整體的視覺效果並不是非常突出,但完整性十足,記憶點也很強大,相較之下絕對也是成熟的城市光雕作品。




而我們親愛的福祿猴在飽受大家的批評之後,增加了自嘲文字和柯市長的橋段,完全是踏上了自我毀滅之路,也逼出了我這篇文章。第一,最基本的美感盡失,字體的使用和呈現方式毫無設計感可言,色彩俗氣;第二,譁眾取寵想製造話題,完全貶低身價和格調,還放上了網路上的長輩貼圖和模仿福祿猴的圖片,以投影片的方式一一播放,毫無意義可言;第三,欠缺國際視野,當然這件作品一開始出來就已經是一個落後光雕發展數年的東西了,本身缺乏故事性的意圖就算了,再加上後面這串不知所云的內容,相信外國觀光客是無法理解這套影片的意涵的,這不叫幽默,而是低俗。


台北市身為台灣的首都,燈會這個充滿意義的活動是一個宣傳國家文化的最佳時機,然而在眾多政府官員的把關之下,咱們的主燈竟然是一個無法登上大堂且欠缺格局以及為了討好鄉民的敗品,我真的完全無法理解發包單位的審美觀。台灣的美感教育,真的還要再加油。


福祿猴這回事兒 福祿猴這回事兒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日, 2月 21, 2016 Rating: 5

18 則留言:

  1. 這不叫幽默,而是低俗。+1000

    回覆刪除
  2. 完全是一種厚臉皮,死豬不怕滾水燙的表現,一副~~我就是如此的爛你拿我沒皮條~~

    回覆刪除
  3. 台灣也是有不錯的光雕秀
    https://youtu.be/o4CdJ5r9kJ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有在現場看,算是中規中矩的,不過內容性我覺得還是有點零散

      刪除
  4. 請問此文能否可轉貼在個人FB分享使用??
    謝謝

    回覆刪除
  5. 高枴的人用高枴的設計師毫無違合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以前簽約的設計師吧...牽拖..

      刪除
    2. 簽脫,以柯p的性格,連馬英九時簽約的大巨蛋,負責人趙藤雄都可以修理了,這有什麼難的,把責任推給別人最快~~

      刪除
  6. 您好,借分享連結,讓更多朋友得以欣賞真正的光雕藝術.

    回覆刪除
  7. 說是學生作品還差不多;首都~貽笑大方了!!!
    數年前花博裡,就應用過相關方式投影!唉!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覺得你寫的好棒,不知道能否借分享呢?
    謝謝:)

    回覆刪除
  9. 光雕本來就是一個假議題~
    葫蘆猴真正的技術是聚焦投影~沒錯就是作者文中的投影~
    葫蘆猴在聚焦投影的難度上並不是所謂去打出建築物的結構,而是在編寫腳本時候所做的軟體要去配合曲面以及大規模或高規格的投影機去堆的聚焦出清楚的投影畫面.
    台灣在前幾年就有同一個商業品牌挑戰華山的建築聚焦投影與球型聚焦投影~
    我不曉得本文作者何以脫口而出要搞聚焦投影不是甚麼難事~我想光是硬體安排就是很大一件難事,切勿從象牙塔去看這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我不認為這類技術簡單,而是認為入門容易,相對來說做到好更需要周全的考量和設計。可惜設計師並沒有將這個曲面的特性達到最大化的發揮,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刪除
    2. 光雕是假議題嗎,OK,但醜就是醜沒什麼話好說的,
      難道因為技術很艱深,所以做得這麼醜就可以被原諒嗎?
      沒有美感就一切都不用談了(何況技術上也很失敗)

      比起現在那隻猴,大家會更願意看到簡單好做、成本低、但就是好看的東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