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錄音,你要注意的是...




設定目標:
當在規劃一個「錄音之旅」時,你必須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有特定的想錄的動物嗎?你了解那種動物的行為模式嗎?什麼錄音時機最適合呢(什麼季節、白天或晚上等等)?出發前往錄音之旅之前,記得做好功課、查好天氣狀況,就算是偏遠地區,附近也說不定還是會有噪音。我記得一次在一個偏遠地區錄製環境音和動物的聲音,再出發之前我並不知道那裡是飛機的主要航道之一,當時的錄音只能選擇在頭頂沒有飛機飛過去實的空擋進行,我還得分神找合適的錄音點呢!

做好準備:
千萬要記得,做好任何事前的器材準備。要確認你帶了足夠的電池、備用的線材,以及前往濕氣較重的地點時要作的各種防潮準備。出發前記得做一下所有的器材測試、並且仔細地清點你的器材,別遺漏掉什麼了。若是準備不足、或有什麼技術上的問題,可是會毀掉你的錄音計畫呢!


保持安靜:
服裝也要注意,別穿戴任何合成材質的衣服,不然它們所製造的聲響可是會干擾錄音的。還有要記得帶點吃的,餓肚子也是很會製造噪音的。

了解你的器材:
當然,徹底地了解你的器材才會讓器材發揮最大的效益。光是強指向型麥克風和心型麥克風就需要不同的錄音技術,才能錄出最高品質的聲音。防風罩也很重要的配備,我強烈的推薦每次錄音時都要帶上。

錄音紀錄:
要養成一個習慣:紀錄錄音時的資訊,像是錄音前後直接對麥克風紀錄即可,紀錄的內容包括錄音地點、錄音時間、錄音器材、錄音對象,以及所有相關資訊。這樣做會讓你節省掉很多在事後編輯時的時間。

歸檔及備份:
歸檔和備份都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不好好地整理錄音,會很容易就忘了那些素材。所以最好把編輯好的資料好好地列表整理清楚,方便自己隨時取用。還有,要記得備份。


--


原文出處:《Viviana Caro: A Career Working With Animal Sounds》


關於錄音,你要注意的是... 關於錄音,你要注意的是...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日, 2月 16, 2014 Rating: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