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把『聲音』加入前期製作吧!

Photo by flickr user James Whatley.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在電影的前期製作過程中,需要收集許多不同的素材,包括和故事有關的任何動態、靜態影像資料。我們一般會將靜態影像貼在牆上,讓工作人員觀看、討論。『idea board(創意收集板)』的用途在於,將影像收集起來、集思廣益,並且擬定影片的方向和架構。拍攝場景或相關場景的照片、道具的圖片、劇中人物的參考圖、甚至動物、食物、交通工具、環境和建築等等的圖片,都是幫助開始發想一部影片很好的資源。之後,分鏡師會將所有的分鏡畫出來,讓工作人員能預先了解每個鏡頭的設計是怎麼樣運作的。

一般來說,這樣的事前功課只會用在音樂上,尤其是使用source music(來源音樂)時,會多花一些時間去收集可能用到的音樂素材、或是有能激發靈感的素材。


在製作前期去收集『非音樂』的聲音素材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但其實也不是那麼奇怪。我們習慣不在一開始配上聲音的原因是,一直以來,聲音都是扮演配角的角色,聲音必須去配合影像。但聲音卻又能激發靈感,和影像之間有著相輔相成的作用。

替影片去設計『sound idea board(聲音創意收集板)』其實應該是不錯的想法,畢竟多聽一些聲音素材,像是環境、人物、交通工具、動物、機器等等的聲音,除了能協助建構電影的聲音形象之外,有時還能提供在視覺上的發想、甚至有獨特的火花產生。

的確,若是想要增加這樣的聲音前期作業,會相對提高製片的時間和金錢成本,也不會在短時間內普及,不過去倡導這個想法還是很不錯的,這能讓電影更精進。雖然很多人會認為電影的預算本身就已經夠吃緊的了,但提高聲音在電影中的重要性依然是勢在必行的。有些導演在拍片時抓緊時間而不願意給收音師一分鐘的時間去調整麥克風,這個做法就可以多少改善問題。這不單對音效師有益處,更對電影在說故事本身有幫助。

--

本文經Designing Sound同意之個人翻譯,
僅供私人學習,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也把『聲音』加入前期製作吧! 也把『聲音』加入前期製作吧!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日, 3月 09, 2014 Rating: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