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聽」的五個小技巧


音效師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聽」,而這個技能一點也不簡單。
什麼是「聽」?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呢?或是可以後天學習的?聆聽是一個透過耳朵截取聲音資訊的過程,並且將聲音賦予意義。這項能力需要有意識地去練習,也才能在練習中獲得訓練和成長。有些盲人懂得如何聽音辨位,相較之下,比一般人還擁有著更精準的判斷力、聽得到我們平時不會注意到的聲音。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應該已經比你的朋友聽了更多的聲音吧?也許你會在走出電影院時和朋友說「哇!剛才的電影音效真是太棒了!」然後你的朋友給了你一個白眼,說他們根本沒注意到。我們總是可以增長自己的聽覺能力,將注意力集中在聽覺上。以下是一些練習「聽」、並且增強你能力的小技巧:
  • 第一步:簡化你的聲音環境。你的耳朵一天到晚接收聲音訊息也是會累的,稱作為『聽覺疲勞』,這帶來的影響便是降低你的聽覺敏銳度。假如你總是習慣開車時聽音樂、健身時聽iPod、工作時聽音樂,然後回家時還開著電視聽,你也給自己的耳朵太大的壓力了。試著讓它們休息一會兒吧,把聲音關掉,還給耳朵一點點清淨。
  • 寫下你的聲音筆記。每天花個十分鐘的時間,找一個地方、並寫下你聽到的各種聲音。可以先從簡單的描述開始(例如:鳥鳴),然後試著重新以聲學的角度來描述它(例如:短暫、尖銳的斷奏聲、音量約60dB、頻率約位於2kHz),接著再分析看看,這些聲音能夠帶給聽眾的感受是什麼(像是早晨、黎明、溫暖、陽光、春天等)。每天持續不斷地練習這些技巧,幾周後,你就可以得到全世界。
  • 提醒自己停和聽。現在的生活讓我們太容易忽略當下、並且仔細感受周遭的事物了。你可以利用手機或手錶的免費計時器,設定一段時間,坐下、並且仔細聆聽個幾分鐘,聽聽看最基本的聲音是如何隨著環境而變化的?例如腳步聲會隨著溫度、地板的質料、心情、氣候、周遭其他的聲音不同而隨之有所變化。選定一種聲音,然後練習看看吧!
  • 分門別類。我們可能已經習慣了去聽一首歌裡面的某些部分:鼓、吉他、人聲,其實對於周遭的環境,也是能夠這樣去聽的。在一個吵雜忙碌的聲音環境中,專注在一組聲音上幾秒、然後再切換到另一組,試著將所有的聲音劃分出來,去聽汽車開過、蟲鳥鳴叫、風聲樹聲、以及人群走過的聲音等等。
  • 去「聽」一部電影。要學習他人的聲音設計最棒的方法,就是不要看畫面、只去「聽」電影。你可以將電腦螢幕關掉、把毯子蓋在電視上、或單純的不要面對螢幕。聽聽看那些聲音設計師如何去創造場面,並且專注在這些聲音帶給你的感受,或是試著去比較不好的和好的電影的差別。很快地,你的聽覺敏銳度就能提高了。
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樣,一旦你學會了如何「聽」,這個技能就很難再失去了。不過這也是一個缺點呢!即使是一公里以外的卡車發出的嗶嗶聲,也很難去忽略了,因為你無法停止去聽。愈是學會「聽」,安靜就更顯得珍貴。所以即便我們習得了這個技能,還是要懂得適時的休息

--

本文經Designing Sound同意之個人翻譯,
僅供私人學習,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練習「聽」的五個小技巧 練習「聽」的五個小技巧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六, 9月 27, 2014 Rating: 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