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一艘巨大的難民救生艇 -- 艾未未個展《駁議Refutation》


著名的當代社會行動藝術家艾未未在香港這個自由之港進行了第二次的個展《駁議》,展覽位於中環獨樹一格新穎的展藝空間H Queen's,以其長期關注的難民議題為主,展出幾件代表性的作品。


香港的H Queen位於香港最熱鬧的中環區,在一片高聳的現代建築中,一片特別的牆上塗鴉絕對會吸引你的目光。鬧中取靜的角落,透出一股清新的藝術氣息,26樓的建築中除了藝術展覽空間之外,更有不少特色美食空間(目前仍在籌備中),相信將來會是一個新的品味聚會場所。

艾未未此次的展覽由當代唐人藝術中心所承辦,展場空間並不是很大,一共展出五件作品,其中大件的裝置作品《行之道》幾乎就佔滿了整個展場空間,相對於對外一整片的落地窗,黑色的大型橡膠船讓人產生了更巨大的壓迫感。

在觀賞展覽之前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先稍微了解一下艾未未對於難民關注的議題,或是可以透過艾未未的紀錄片《人流Human Flow》了解對世界上難民問題的嚴重性。艾未未以他獨特的藝術家眼光,以及長期逃亡的難民身份,奔走了23個國家以及40個難民營,創造出寫實、殘酷卻美麗的衝突畫面。策展人崔燦燦說:「未未對難民議題看得比其他藝術家廣闊,他關心的不單是戰爭難民和政治難民,還有自然災害的難民。其他藝術家創作一件難民作品後便回到生活中,但未未長年累月都在探討這個問題。」


展場內的牆壁上貼滿了像是古希臘壁畫的作品《奧德賽Odeyssey》,反覆的圖樣猶如捲軸一般由上而下地敘述著逃難者流亡的故事,並且不斷重複著,穿插神話、歷史和現實,描繪出逃離戰區,城市廢墟,漂洋過海,生存於煉獄般的難民營,面對歐洲的多重暴力;除此之外吸引我們目光的,便是最大的裝置作品《行之道Law of the Journey 》,由黑色增強型PVC製成的五米長救生筏,坐滿了看不出表情的大小難民共61名人形,或坐或蹲,各自都有不同的姿態。這些沒有臉的難民們象徵著不被記憶的流亡者們,全球數千萬個受到政治或是自然力所被迫逃難的群眾,那是2015年艾未未從中國政府拿回護照後,第一次在希臘Lesvos島上第一次見到敘利亞難民坐著氣墊船來到了希臘,當時艾未未舉起相機拍下的一個鏡頭。





另外還有三件作品,都是圍繞著以難民為主的議題,留給各位到現場再慢慢觀賞 :)

展覽在這個自由的香港對艾未未來說有著獨特的意義,崔燦燦認為這個展覽「跟香港的身份有關係,香港是曾經的九龍城寨,香港本身的歷史中,難民問題一直是香港不能迴避的歷史形成原因之一。所以,我們這次帶來了艾未未作品—黑色氣墊船,駛進了所謂的自由港,另外還呈現了艾未未與樂高(lego)之間的關係、與異見人仕之間的關係,又運用到陶瓷帶出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其實我們想探討西方的各種政治和現實中,他們複雜紛爭中的地帶,而香港無疑是這樣的一種地帶。對我們覺得對這個展覽而言,在香港的展出會讓展覽的意義別具一種意味。」推薦給喜愛艾未未與關注人權的朋友們參觀囉!











《駁議》艾未未個展

日期:即日至4月28日(逢周二至周六)
時間:11am-7pm
地點:當代唐人藝術中心(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10樓)
網址:https://www.tangcontemporary.com/


參考資料:
香港蘋果日報《【文化籽】逃亡橡皮艇飄流到香港 艾未未力撐難民
香港01《【專訪】艾未未再辦個展 崔燦燦:透過作品重新審視人的尊嚴

看見一艘巨大的難民救生艇 -- 艾未未個展《駁議Refutation》 看見一艘巨大的難民救生艇 -- 艾未未個展《駁議Refutation》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三, 4月 11, 2018 Rating: 5

1 則留言:

  1. Pure Titanium Earrings with Leather Case and Neck
    SALE! microtouch titanium trim walmart Pure titanium earrings are crafted titan metal to fit your face, body and head. titanium spork These pairs nano titanium by babyliss pro will protect you from unwanted pampering from damaging the $42.00 · titanium dioxide sunscreen ‎In sto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