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配樂傳奇》,一部激發靈感的電影人必看好片。





看電影的時候,你會注意電影配樂嗎?

《SCORE: A Film Music Documentary》這部紀錄片統整了電影史上經典的電影配樂和配樂大師們的訪談,透過訪問內容和穿插的電影畫面,讓我們了解到電影配樂的發展歷史和創作過程,深入淺出,非常精彩。


在電影配樂史的部分,介紹了從過去默片與配樂的即興關係,到後來開始加入了交響樂曲,將電影配樂推到了更高的境界。配樂本身也由管風琴等單一樂器,漸漸演變為複雜的管弦樂、甚至加入爵士、流行等元素,像是當代大師Hans Zimmer曾經為new wave樂團The Buggles擔任鍵盤手的背景(Hans Zimmer年輕時玩樂團的模樣你認得出來嗎?)讓他在日後的配樂編曲上加入了許多新穎的節奏感和實驗型態,也因此樹立了他獨特的配樂風格。

電影配樂不像是一般作曲那般隨心所欲,需要很多與導演、製片的溝通與協調,配合場景與畫面才能達到最好的加分效果,然而因為配樂算是電影製作流程中相當末期的環節,配樂大師們一致認為在街上看到自己配樂的電影宣傳海報,但事實上配樂卻還沒完成的這件事是非常讓人有壓力的(笑)。

不同的錄音室當然也有不同的錄音效果,像是著名的Abbey Road錄音室因為特殊的建築結構,讓室內能有非常優秀且壯麗的殘響,特別適合氣勢滂礡的大型交響樂團演奏如哈利波特、魔戒等系列電影(在Abbey Road錄製的電影配樂清單)都是在這邊錄製完成。片中也讓大家一窺不同配樂師的錄音習慣,有些人習慣與樂團有直接互動甚至進行樂團指揮、有些人習慣在錄音室中同時監控全場狀況與進行溝通;而就連不同地區的交響樂團也有不同的演奏風格,像是英國的樂團中規中矩、洛杉磯的樂團較有個性等等。

其實電影配樂總是巧妙地隱藏在畫面背後,偷偷地勾起我們的情緒,讓我們不知不覺地感到緊張、難過或激動。如果對音樂與情緒的關係有興趣,可以觀賞下面的影片,說明了人類的身體其實天生就對音樂會有反應,身體與音樂是一種「動態的連結」關係,因此音樂透過巧妙地編排,就能很直接對我們的情緒有所影響,也因此會在看電影時有種「音樂一播,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下來」的感覺啊。


片中特別提到歐巴馬的當選晚會上播放了電影《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的插曲,整場氣氛隨著慷慨激昂的音樂宣示了歐巴馬大破大立的決心,配樂家Trevor Rabin當時在正在家看著晚會影片,他並未被告知曲子會被使用在這樣的場合上,但他卻驚喜地發現這曲子真的非常適合政治場合上,造成了無與倫比激勵人心的效果。

如果你喜歡電影、或是喜歡音樂,這絕對是一部不可錯過的好片,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配樂與電影之間緊密且互相碰撞的關係;如果你是電影人或音樂人,更不能錯過這部電影,快到電影院去,讓自己沈浸在電影配樂的世界中,享受環繞音響與情緒的能量波動,嘴角會忍不住上揚的 :)



電影播放時刻表

《電影配樂傳奇》,一部激發靈感的電影人必看好片。 《電影配樂傳奇》,一部激發靈感的電影人必看好片。 Reviewed by ♥cAt* on 星期四, 3月 22,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